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主教教主

天主教,也稱為羅馬天主教,是由耶穌基督親自創立的,被視為至聖至公的普世教會。天主教的前身是猶太教,繼承了猶太教的一神觀念和舊約聖經。天主教教義強調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並在歷史上對西方文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天主教的主要教義包括:

聖洗(洗禮):是天主教教徒的入教儀式,通常在嬰兒出生後八天內進行。

堅振:通過聖靈的幫助,堅定教徒的信念。

告解(懺悔):是一種赦罪儀式,教徒通過向神甫懺悔自己的罪過,獲得赦免。

聖體:教徒通過領受祝聖的麵餅和葡萄酒,象徵性地吸收耶穌的血和肉,與耶穌結合。

終傅:為垂危病人施行的禮儀,幫助病人靈魂得救。

神品(聖秩):修道生升為神職人員的禮儀,分為不同的級別。

婚配:由神甫主持的結婚禮儀,強調新婚夫婦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在天主教會中,主教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是教義的導師和教會的牧者。主教負責宣講教義、社會秩序的道德準則,並監督教義的正統性和完整性。主教有責任保護天主所啟示的真理不受錯誤思想的影響或歪曲,並對違反教義教規的人進行必要的處理。主教通過行使訓導權力和司法權,維護教義的純潔性和社會的道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