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主教12宗徒

天主教中的十二宗徒,也稱為十二門徒,是耶穌從門徒中特別挑選出來的十二個人,他們分別是:

西門彼得(Simon Peter):耶穌最愛的門徒之一,後世尊稱為「聖彼得」,被羅馬天主教追加為第一任教皇。

安德烈(Andrew):彼得的親弟弟,耶穌的第一個門徒,蘇格蘭的守護神。

雅各布(Jacob):西庇太的兒子,使徒約翰之兄,是第一位殉道的使徒。

約翰(John):雅各布的弟弟,耶穌所愛的門徒之一,晚年被流放在拔摩島。

腓力(Philip):出生於加利利伯賽大,耶穌升天後,腓力以傳教士的身份去了佛里吉亞。

巴多羅買(Bartholomew):腓羅買的好友,主升天見證人,據說耶穌升天之後,曾到印度、亞美尼亞等地傳道。

多馬(Thomas):意為「雙子」,被公認是美索不達米亞和印度的使徒。

馬太(Matthew):原是稅吏,後來跟隨耶穌。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James the son of Alphaeus):較少提及的門徒。

達太(Thaddeus):與雅各布相似,但並非西庇太的兒子。

奮銳黨的西門(Judas the Galilean):奮銳黨的成員,後來背叛耶穌。

加略人猶大(Judas Iscariot):背叛耶穌的門徒,後自縊。

這些宗徒在耶穌的教導下學習,後來成為使徒,繼續傳播耶穌的教義。其中,彼得、雅各(長)和約翰曾蒙耶穌特寵。加略人猶大背叛耶穌後,由彼得倡議選出馬提亞補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