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壇大佛故事

天壇大佛故事具體如下:

釋迦牟尼佛銅像原來的位置是在天壇公園內的大佛寺中,這座大佛寺中最高的一座佛像就是天壇大佛。大佛寺原名覺生寺,也稱大佛堂,始建於明永樂年間,是明清兩代皇家寺院。後經過幾次大修繕,寺院頹廢不堪,但是大佛卻依然保存完好如初。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將銅佛轉移到天壇公園內新建的佛教建築區里供人瞻仰,這個建築群也叫大佛寺。

在六十年代,紅衛兵破四舊鬧革命,又把大佛搬到了通州運河旁,到了八十年代文物恢復工作再次開展起來,1985年為了解決北京天壇和通州地區交通運輸的問題,當時專門成立了一個施工隊來修路,當工人們將土裝車準備運出工地時,土堆里露出了三尊銅佛像。後來經鑑定為元、明、清不同時期的鑄造工藝也是各不相同,當時因為不只一尊佛像就認為是被偷或遺棄的銅佛像。至此大佛再一次回到天壇公園。

此外,據相關記載,這尊大佛原為清代慈禧太后祝壽而建的工程之一。據資料記載1892年天壇工程正式動工,歷時三年完工。當時工程包括造塔修殿建佛像三項任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寺內正中位置鑄造一尊高達四米的釋迦牟尼銅坐像。這尊銅坐像是用銅錫合金鑄造的,俗稱金身佛像。

以上就是天壇大佛的幾個故事,供您參考。如您還有疑問請查閱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