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然酵母是什麼

天然酵母是一種不使用人工培育的酵母,而是利用自然界中的天然酵母菌來製作的酵種。它可以通過將水果、麪粉等物質附着天然酵母菌,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讓酵母繁殖,製成酵母液,再與麪粉混合經過發酵製成。天然酵母不僅包含各種酵母,還混雜有多種乳酸菌、醋酸菌等菌類,這些菌類會產生不同的香氣和味道,增加麪包的風味。

常見的天然酵種有波蘭種、魯邦種、葡萄乾酵種等,其中魯邦種是最常用的,它可以直接用麪粉與水混合製作。此外,還可以使用葡萄、蘋果等其它植物果實來製作,原理與魯邦種相似,都是獲取表面的天然酵母,然後通過加入營養物質來餵養,並製造出合適的環境讓酵母不斷地生長繁殖。

天然酵種的特點包括老化慢、發酵力較弱也不安定、發酵時間長、操作繁瑣,但它們能增加麪包風味,加速麪包熟成。然而,由於天然酵種中包含的酵母數量遠達不到工業化生產的酵母數量,因此發酵到烤制完成的時間需要幾天,效率上不如工業化生產的酵母。

總的來說,天然酵種的使用取決於個人需求和對面包風味的追求。它們不僅是一種傳統的麪包製作方式,也體現了麪包製作的多樣性和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