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狗食日的傳說故事

天狗食日的傳說故事源自於中國。很久以前,天上有一隻神狗,名叫“天狗”,其專司守衛天宮大門。有一年十月初一,天狗遵照上天的命令,一大早就爬起來登上山坡,伸長紅紅的舌頭,閃閃亮亮的目光死死地盯著東方。當東方吐出太陽時,天狗忽然一口將太陽吞噬了。人們生活失去了陽光,大地寒冷陰暗,天空變得漆黑一團。

正當人們處在痛苦和悲惋中時,天空突然傳來一陣震耳的打鼓聲。只見一少年肩扛紅日照耀下的金鞭,勇敢地來到天狗跟前,揮鞭怒斥:“大丈夫不能為萬世楷模,神狗亦不能為天下人所畏懼!你雖有萬夫不當之勇,竟敢公然吞食日輪!”天狗見此鞭,一抖身夾著尾巴溜走了。 待天狗走後,紅日又漸漸露面,人間又重放光明。從此,“天狗食日”的故事傳頌千年。

此故事中人們出於對自然現象的迷惑,於是希望神明的庇護來彌補他們心中的恐懼,用神話傳說來解釋那些自然現象。但是也要清楚這個故事僅僅是故事而已,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