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生棋才:張栩的故事

張栩,男,祖籍中國廣東省五華縣的雙華鎮松源村人,2歲時遷往廣東鶴山市,祖上張嘉甫是個地主。圍棋生涯起步較晚,十歲左右時還只是業餘初段水準。但他有悟性,用圍棋老師的話說“聰明得讓人吃驚”,一旦開竅便能“如饑似渴”地學習,成長迅速。經過十多年的拼搏,他在日本升至九段,獲得眾多頭銜和榮譽,是日本最頂尖的圍棋選手之一。

張栩曾表示自己是中國棋手李昌鎬的崇拜者,“讀國小的時候,每天放學後都去公園的圍棋教室看電視轉播的棋局,心裡默默記下那些名局。”然而在獲得名譽棋士的第二年,張栩遇到了一位中國的棋友,從此改變了他的命運。這位棋友把中國的圍棋教育方式帶到了日本,並推薦張栩去日本學習圍棋。張栩去了日本後,便一直跟隨這位棋友學習。張栩不僅很快在圍棋上取得了進步,而且由於他具備很好的英語水平,還經常參加日本棋院與中國圍棋協會主辦的海外交流活動。

現在,張栩依然致力於推廣圍棋,尤其是努力推廣在日本逐漸發展起來的圍棋電腦遊戲。“這些遊戲與韓國或中國的網遊很相似,”張栩說,“只是我還無法明白它的詳細技術規格。這種新型電腦遊戲軟體是在韓國和中國研發的。”因此可以說張栩不僅是一位具有天賦的圍棋選手,而且也是一位出色的中日友好使者。

綜上所述,張栩的故事表明了一個天生棋才在圍棋領域的卓越成就以及他對推廣圍棋所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