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秤座的神話故事

天秤座的神話故事有多種版本:

* 版本一:赫斯提亞和阿芙洛狄忒爭奪主神地位,最後達成協定:用天秤來決定勝負。赫斯提亞施魔法製造出第一個天秤,上面有老婦人和少婦的雕像,另一面則是嬰兒和小孩的雕像。阿波羅選擇天秤時,由於赫拉暗中干預,結果使天秤的兩邊一樣重。阿波羅用鞭子點了一下天秤,指示它應該傾向赫斯提亞一邊,可是阿芙洛狄忒先下手為強,用更微弱但同樣有效的魔法把天秤拉向自己一邊。最後,宙斯裁定這是平局,於是以他們為中心形成了天秤座。

* 版本二:烏蘭諾斯和蓋亞的兒子伊利斯由於母親保護了赫拉而受到海克力士的侮辱。伊利斯後來成為十二主神之一,並從烏蘭諾斯那裡得到天秤作為獎賞。他制定了一條法律,要求天上和人間,所有的神和人都要在一年中交換一次天秤。這時的天秤座和處女座是同義詞。

* 版本三:一天,朱庇特決定規定各神祇的正義條件,以和諧相處。眾神對朱庇特的這個想法都很贊成,紛紛貢獻出自己的發明創造。朱諾給了他們公平的秤。赫拉、黛安娜、珀耳塞福涅和其他的女神們站在朱諾的一邊,將秤的另一端朝向了朱諾和密涅瓦、瑪爾斯、伏爾甘和墨丘利等男神們。在秤的兩端各自放上象徵各神特點的東西後,兩邊的重量相等,因此大家就相安無事地過了一年。朱庇特建議將天秤作為各神和平相處的標誌。從此以後,各神在一年中交換一次位置,以便公平地裁判爭執的世人。這就是天秤座的起源。

這些故事都強調了公平、平衡和公正的重要性,這些價值觀也是天秤座的核心特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