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上老君的故事

太上老君是道教的三位尊神之一,與老子是一個人。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是與道家始祖、闡道傳道集大成者莊子,在唐朝相交的時期,因為莊子是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而老子被唐高宗尊為太上老君,莊子也被尊為南華真人,所以太上老君是老子在傳說中擔任重要地位的神仙形象。

在道教傳說中,太上老君常常被描繪為高大的仙翁,滿頭白髮,手持龍頭拐杖,白須飄飄。他以“總管天上人間,名遍三界十方”為職責,也以“上掌天文,下握地理”為權力。他是道教的最高神,也經常被描繪為最初的創造者,創造了萬物和人類生活的世界。

除此之外,太上老君還經常被描繪為能治病救人、能賜福消災、能濟世救人等形象。許多神話故事中都提到他顯靈救世的故事。比如在《西遊記》中,他曾以治病救人為藉口,讓孫悟空推他下井取藥引還魂丹,又收孫悟空為徒傳他長生大道。此外,太上老君還被描繪為煉製丹藥的神仙,以幫助人們修煉成仙。

總的來說,太上老君在道教傳說中是一個充滿智慧和權威的神仙形象,他是道教的最高神之一,也經常被描繪為最初的創造者、治病的神仙、丹藥的煉製者等角色。他是一個非常神奇而有趣的神話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