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太宰治人生

太宰治(だざい おさむ,1909年6月19日—1948年4月12日),本名津島修治(つしま しゅうじ),日本小說家、詩人、電影編劇,也是日本戰前“無賴派”文學代表作家。

他出生於日本青森縣津輕郡一貧苦家庭,中學時期即開始詩歌和小說創作。在父親早逝、兄弟姐妹相伴的艱苦環境中成長,中學畢業後曾因接連遭遇失業、失戀而酗酒自殺未遂,從此開始與酒、女人和文學為伍。

此外,他曾留學英國,學習戲劇和文學。回國後成為左翼文學運動領袖,後因與共產黨觀點產生分歧而與黨決裂,選擇流亡大陸,從事文學創作和小說寫作。

他的作品大多揭示人性中的矛盾,並為此感到痛苦。太宰治的作品還有一部分對戰爭和革命持批判態度,他認為戰爭並不是使日本變得更好的良藥。他的作品中透露著悲劇色彩,但在寫作中又流露出樂觀和自嘲的幽默感。

太宰治於1948年自殺,享年39歲。他的生平經歷和作品在日本文學界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