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奧特曼系列是什麼

科幻題材特攝系列作品

奧特曼系列是由日本“特攝之神”圓谷英二導演一手創辦的“圓谷株式會社”(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自20世紀60年代起推出的科幻題材特攝系列作品。這個系列以1966年的《奧特Q》和同年的《奧特曼》爲開端,建立了“巨大英雄與怪獸對戰”的模式。奧特曼系列的作品包括:

昭和時代的作品:如《奧特Q》、《初代奧特曼》、《賽文奧特曼》、《傑克奧特曼》、《艾斯奧特曼》、《泰羅奧特曼》、《雷歐奧特曼》、《喬尼亞斯奧特曼》、《愛迪奧特曼》等。

平成時代的作品:包括《哉阿斯奧特曼》、《迪迦奧特曼》、《戴拿奧特曼》、《蓋亞奧特曼》、《奈歐斯奧特曼》、《高斯奧特曼》、《奈克瑟斯奧特曼》、《麥克斯奧特曼》、《夢比優斯奧特曼》、《賽文奧特曼X》等。

其他作品:如《USA奧特曼》、《葛雷奧特曼》、《帕瓦特奧特曼》、《利布特奧特曼》等,這些作品雖然不是日本本土製作,但也被納入奧特曼系列中。

中國臺灣早期曾有《飛天超空人》、《大超人》、《銀河飛超人》、《超人戰士》等譯名,後來受中國香港的影響,也一度使用過《鹹蛋超人》的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