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倒茶

倒茶的步驟和方法如下:

使用公道杯。首先將沖泡好的茶湯從蓋碗注入公道杯中,這樣可以均勻茶湯的濃度,平衡茶水的多寡,再平均分至每一箇茶杯中,確保每個人的茶湯味道一致。

茶量適中。茶葉的量要適當,不宜過多也不宜太少。茶葉過多會使茶味過濃,而茶葉太少則會使茶味淡薄。如果客人有特殊的口味偏好,如喜歡喝濃茶或淡茶,應根據客人的喜好調整茶葉的量。

倒茶七分滿。茶倒七分滿是一種待客的共識,因爲一般是用沸水泡茶,太滿可能會燙手,也可能不利於客人品飲。

靠近杯口倒茶。倒茶時,應將公道杯靠近茶杯,從低處倒茶,避免茶水濺出,同時也要注意公道杯底部不要滴水,以免給人不乾淨的印象。

觀察客人需求。要及時觀察客人的喝茶節奏,當客人的茶杯空了後要及時續上茶水。如果客人一直沒有動杯子裏的茶,要觀察一下客人是否身體不適或泡的茶不符合客人的胃口。

清潔茶具。在沖泡茶葉之前,要確保茶具是乾淨的,可以用開水燙洗茶壺和茶杯。

使用一次性杯子的注意事項。如果使用一次性杯子,要給杯子套上杯託,以免水熱燙手。

端茶禮儀。用雙手端茶時,應使用正確的手法,避免不雅觀或不衛生的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