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做酒糧

如何做酒釀

準備食材:圓糯米2斤、甜酒麴4克、涼白開1.5斤。

將糯米清洗乾淨,然後浸泡6小時以上,或者冷藏浸泡一夜,直到用手一捻就碎。

蒸鍋中提前鋪好蒸籠布,把糯米平鋪均勻,用筷子在表面戳一些小孔,這樣熟的更透一些。然後蓋上蓋子,大火蒸30-40分鐘,直到糯米蒸熟。

把蒸好的糯米倒入一個無水無油的乾淨盆中,攤開冷卻到溫熱不燙手的狀態。然後加入甜酒麴和適量的涼白開,攪拌均勻,讓糯米變得一粒一粒的。

把攪拌好的糯米裝入一個無水無油的乾淨容器中,按壓緊實。然後在中間掏一個小洞,方便觀察出酒的狀態。

蓋上保鮮膜或者蓋子,密封嚴實。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溫度保持在25度左右)發酵24-48小時,直到酒水滿出小洞,聞到淡淡的酒香即可。

做好的酒釀可以放在冰櫃冷藏保存,讓其停止發酵,保持香甜的口感。

注意事項:

全程使用的工具都要提前用熱水消毒,並且不能有油分,否則做出來的酒釀容易長毛壞掉。

發酵期間不要打開蓋子或者保鮮膜,以免影響發酵效果。

發酵的溫度要保持在25度左右,太高或者太低都會影響發酵效果。如果溫度不夠,可以包裹毛毯或者棉被進行保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