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冥想正念

冥想正唸的方法包括以下幾步:

準備階段。選擇一箇安靜舒適的環境,坐直身體,放鬆雙肩,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閉上眼睛,準備開始冥想。

呼吸覺察。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感受鼻端的感覺或胸部腹部的感覺,留意每次吸氣和呼氣之間的停頓。

身體覺察。將注意力轉移到整個身體上,覺察身體姿勢、面部表情以及身體上是否緊繃,同時聆聽周圍的聲音,不過分分辨其具體內容。

念頭和想法觀察。將注意力轉向頭腦中出現的念頭和想法,允許它們來來去去,不去糾纏或評判。

整合注意力。儘量敞開覺察,接受身體、心理以及外界出現的一切內容,包括呼吸、身體感覺、聲音、想法、情緒。

放鬆和集中冥想。在冥想前進行深呼吸放鬆身體,然後在心中默唸“歐姆”聲,配合呼吸,感受聲音在體內的流動。

觀照凝視冥想。可以選擇特定的視覺對象(如蠟燭火焰),凝視其光亮,通過專注凝視,感受內心的平靜和清晰。

冥想正唸的練習需要持續的練習和耐心,每個人的體驗可能不同,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