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分辨黑曜石

分辨黑曜石的真假可以通過以下幾個方法:

觀察光澤。真正的黑曜石不會呈現出類似玻璃的鏡面效果,而假的黑曜石玻璃面反光明顯。

觀察邊緣輪廓。真的黑曜石因經過雕琢,邊緣輪廓可能不明顯,而假的黑曜石則輪廓感強。

觀察彩虹眼。真的黑曜石在強光照射下,能看見分佈不均勻且美觀的彩虹眼,而假的黑曜石則看不見。

觀察顏色和光澤度。真正的黑曜石顏色深邃均勻,帶有自然光澤;假的黑曜石可能顏色不均或有明顯色差,光澤可能過於光亮或暗淡。

硬度測試。用硬度較高的物體(如鋼筆尖)在黑曜石表面輕輕划動,留下劃痕的可能是假的。

感受重量。真品黑曜石密度較大,拿在手裏有較重的感;假的黑曜石可能較輕。

內含物觀察。真品黑曜石內部可能有小氣泡、火山灰等雜質;假的黑曜石內部可能過於乾淨或有其他雜質。

用強光照射。在黑暗處用強光照射,真品黑耀石的光斑較小且光線柔和,呈現棕黃色或黃褐色;假的則可能較大且光線較硬。

溫度測試。真正的黑曜石溫度比玻璃低,可以用舌頭測試其涼感。

通過這些方法,可以較爲準確地鑑別黑曜石的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