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

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的方法如下:

使用`SUM+MAX+MIN`函式法。首先計算出所有評審的總分,然後減去最高和最低的分數,最後除以「修正後」的評審數。例如,在目標單元格中輸入公式`=(SUM(C3:G3)-MAX(C3:G3)-MIN(C3:G3))/3`。如果需要保留兩位小數,可以使用`ROUND`函式,公式為`=ROUND((SUM(C3:G3)-MAX(C3:G3)-MIN(C3:G3))/3,2)`。

使用`Trimmean`函式法。`Trimmean`函式可以返回一組數據的修剪平均值,即從指定的數據中剔除指定的部分值,計算剩餘部分的平均值。例如,在目標單元格中輸入公式`=TRIMMEAN(C3:G3,2/5)`,這裡的`2/5`表示去除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如果需要保留兩位小數,可以嵌套`Round`函式,公式為`=ROUND(TRIMMEAN(C3:G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