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命名

古人在取名字時,遵循着五個原則,分別是信、、類。其中,“有信”指的是根據人的先天特徵來取名,比如手掌的紋路、胎記等,這種名字更加貼合個人的特點;“有義”則是取一箇有意義、吉祥的名字,給人以福氣和積極的寓意;“有象”是根據外貌特徵來取名,使名字與個人相符;“有假”是通過借用身外之物的名字來命名,使名字更加形象化;“有類”是通過與父親的名字相關聯的字來取名,增加名字的凝鍊性和獨特性。

在取名字的過程中,古人還有六個避諱,即不要用國家、官職、山川、疾病、畜牲和器幣的名字來命名。這是爲了避免給人帶來不祥和負面的意義。

另外,古代的取名方式還包括參考文學經典中的字句。古人認爲,詩詞歌賦中的字句蘊含着深刻的文化內涵和美好的寓意,因此在取名字時,可以從這些經典中選取有意義的字詞賦予姓名。

在現代社會,產品或品牌的命名方式也有很多種。例如,以外文譯音命名,以時間命名,根據人名、地名命名,根據美好的植物名稱命名,以企業名稱命名,直接用動物名稱作爲產品名稱,以具有感情色彩的吉祥詞或褒義詞命名等。

在編程領域,命名也有一套規則,例如駱駝命名法。小駝峯法(camel method)變量一般用小駝峯法標識。第一個單詞以小寫字母開始;第二個單詞的首字母大寫或每一箇單詞的首字母都採用大寫字母,例如:myFirstName、myLastName。大駝峯法(Upper Camel Case)也稱爲:帕斯卡命名法:(pascal method)常用於類名,函數名,屬性,命名空間。相比小駝峯法,大駝峯法的主要區別是每個單詞的首字母都採用大寫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