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排八字

如何排八字:

排八字,即是將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用農曆的干支表示出來,由於四柱是由八個干支組成,因此也叫排四柱。具體步驟如下:

排年柱:年柱是人八字的中樞,決定了主要的精神世界,如個性、心性、價值觀和價值觀等。通過萬年曆查詢,可以得到人出生的年份所對應的干支組合,即爲年柱。需要注意的是,上一年和下一年的分界線是以立春這一天的交節時刻劃分的,而不是以正月初一劃分。

排月柱:月柱猶如花草樹木之根,是判斷日干旺衰的重要環節。月柱是用農曆的干支表示人出生之年月所處的節令。注意月干支不是以農曆每月初一爲分界線,而是以節令爲準,交節前爲上個月的節令,交節後爲下個月的節令。在農曆中,每月的節令是固定的,如正月爲寅月,二月爲卯月等。

排日柱:日柱是用農曆的干支代表人出生的那一天。干支記日每六十天一循環,由於大小月及平閏年不同的緣故,日干支需查找萬年曆。日柱在命學上是以晚上子時開始順時針到亥時,十二個時辰爲一天,每一箇時辰佔兩個鐘點。日與日的分界線是以子時來劃分的,即晚上的十一點。十一點前是上一日的亥時,過了十一點就是次日的子時。

排時柱:時柱是用農曆干支表示人出生的時辰。一箇時辰在農曆記時中跨兩個小時,故一天共十二個時辰。時柱猶如花草樹木之果,是判斷日干旺衰的重要因素之一。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得到一箇人的八字,即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的干支組合。需要注意的是,在排八字時,應以農曆爲準,並考慮到節令、時辰等因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