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翻盆

翻盆的步驟如下:

準備。在翻盆前幾天停止給植物澆水,以便盆土乾燥收縮並脫離盆壁,這有助於更容易地進行翻盆操作。

清土。使用小棍輕輕敲擊盆壁,有助於脫出土球,也可以將土球輕輕壓碎或放入水中輕輕晃動,使根部土壤自然脫落。

整根。檢查根部狀態,剪除老根、多餘根和受傷根,修剪重疊枝、橫枝以及其他影響樹冠形態的枝條。

選擇新花盆。選擇比原花盆大一圈的花盆,以確保植物有足夠的生長空間,考慮植物對透氣性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材質,如塑料盆或陶瓷盆。

翻盆處理。檢查植物根莖是否有蟲害或腐爛,並進行處理,健康根莖應用多菌靈浸泡消毒,換盆時注意土壤處理,可加入自制肥料或新舊土壤混合使用。

定根水。翻盆完成後,徹底澆水以確保根系與土壤充分接觸,然後將植物放在散光、通風良好的環境中,待根系適應新環境並抽出新芽後,逐漸增加光照。

養護。翻盆後的植物適應新環境並恢復健康生長後,可以開始正常養護,施肥頻率不宜過高,大約半個月施肥一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