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跪坐

跪坐的正確姿勢如下:

準備運動:如果腳踝較硬或腳趾容易抽筋,可以先稍微伸直腳踝和腳趾,然後以腳趾着地,兩腳後跟併攏跪在地上,慢慢將屁股坐在腳後跟上,逐漸將身體重心轉移到腳踝和腳趾上。

雙腿和雙膝:雙腿和雙膝併攏,腳背貼着墊子,感覺腳背和腳踝的前方被打開,兩個大腳趾挨在一起。

臀部和腰背:臀部坐在後腳跟上,腰背豎直,但不要挺胸或挺肚子,保持軀幹豎直且放鬆。

雙手位置:初學者可以將雙手掌心放在大腿上,放鬆不發力,或用大拇指放在無名指指根處輕輕握拳,手背放在大腿上。熟練後,可以將拇指放在內勞宮上,兩個拇指交叉結印,放在肚臍下方,雙肩下沉並微微向後舒張,頭部、頸部、背、腰、骨盆應在一條直線上。

眼睛和麪部:初學者不要閉眼睛,眉間要舒展開,面部皮膚也要放鬆。熟練後,可以半睜半閉或完全閉上眼睛。

其他注意事項:跪坐時,後腳跟要頂住臀部,腳背貼向地面,保持上半身中正挺直。可以在兩腿膝窩之間墊上軟墊子,以減輕身體下壓的力量。上身應保持中正放鬆,小腿發緊,這種感覺比較好,有助於氣血流動。儘量放鬆全身,放空大腦。

以上步驟可以幫助你正確跪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