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配製稀硫酸

配製稀硫酸的正確步驟如下:

計算。首先確定所需的稀硫酸的物質的量濃度或質量百分比,以此計算出所需的濃硫酸的量和所需水的量。

量取。使用合適的量筒量取所需的濃硫酸。

稀釋。將濃硫酸沿燒杯壁緩緩倒入水中,在此過程中不斷用玻璃棒進行攪拌以釋放化學反應產生的熱量。注意,這一步非常關鍵,因為濃硫酸的密度和體積比水大,且它的稀釋會放出大量熱量,直接將水倒入濃硫酸可能會導致液體濺出,造成嚴重傷害。

轉移。將稀釋後的硫酸溶液冷卻至室溫,然後緩緩倒入容量瓶中,此過程中需用玻璃棒進行引流。

洗滌。用蒸餾水洗滌燒杯2至3次,並將洗滌液轉移入容量瓶。

定容。往容量瓶中加入蒸餾水至接近刻度線,然後改用膠頭滴管滴加,直至凹液面最低處與刻度線相平。定容過程中視線應與刻度線保持水平位置。

搖勻。蓋上容量瓶的玻璃蓋,進行上下顛倒搖勻,確保溶液均勻混合。

裝瓶、貼簽。將配置好的溶液倒入細口瓶中,並貼上相應的標籤。

請注意,整個操作過程中應穿戴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如實驗室眼鏡、防護手套和實驗服,以防止硫酸濺射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