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工作碩士是什麼

專業學位

社會工作碩士(Master of Social Work,簡稱MSW)是一種專業學位,旨在培養具有專業價值觀、掌握社會工作的理論和方法、熟悉我國社會政策、具備較強社會服務策劃、執行、督導、評估和研究能力的應用型高級專業人才。社會工作碩士教育通常基於哲學、社會學、心理學、醫學等學科基礎,以助人自助爲核心理念,並採用個案工作、小組工作、社區工作等直接工作方法,爲案主提供專業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在與環境互動過程中產生的各種問題,重塑自信,走向社會正軌。

社會工作碩士在國際上是一門獨立的學科和專業,具有與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政治學等學科同等的學科地位,並形成了較爲成熟和完備的專業教育體系。在發達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等,以及發展中國家如印度、巴西等,社會工作碩士專業學位教育被廣泛開展,培養實務導向的高層次社會工作人才。在中國,社會工作碩士專業學位教育也得到了快速發展,成爲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力量。

以上是社會工作碩士的基本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