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虎添翼故事

如虎添翼的故事相關的典故是: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率兵攻打曹魏,採用分兵退敵,乘機進攻的戰術,直逼司馬懿所守的城池。魏軍首將司馬懿以逸待勞,認為這是自取滅亡。

此時,另一位魏軍大將張郃卻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主張出兵抵抗。但是,司馬懿卻不肯輕易出戰,想讓蜀軍自己亂起來。司馬懿的手下有幾位謀士認為司馬懿失策,紛紛提出應戰。於是,司馬懿採用主客換位、引誘出擊的戰術,先故意被蜀軍打敗,引誘諸葛亮上當。

當蜀軍攻打過來時,司馬懿將精銳埋伏在兩旁的高地後發起猛攻,猛擊了一頓臥倒不起,驚得諸葛亮和軍中士卒誤以為魏軍得勝回城,掉頭後撤。就在諸葛亮等慌忙後撤時,司馬懿立即統領大軍出擊追擊,果然“如虎添翼”。追至一出險要地方司馬懿停了下來,沒有追趕。

諸葛亮在營帳中聽到了鼓聲和喊殺聲,非常高興:“如虎添翼!如虎添翼!”蜀軍將士見魏軍未追來,心中歡喜就丟棄輜重逃走了。

以上就是如虎添翼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難時不要慌張,要冷靜分析情況,尋找合適的方法去解決。同時,我們也要善於利用身邊的人和資源來幫助自己,這樣能夠更好地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