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妃子笑如何保果

妃子笑荔枝的保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培養健壯的果穗。採果後,及時施肥、合理修剪、防治病蟲爲害,培養2至3次健壯的秋梢,其中最後一次梢每個枝條只留一條,使之成爲健壯的結果母枝。11月中下旬,當最後一次梢老熟後,環割控冬梢。當花穗抽出2至4釐米時,對大枝進行螺旋環剝,促使形成短壯花穗。每條結果母枝只留一條短壯花穗,其餘全部疏除;當花穗生長到12釐米以上時,保留10釐米左右短截,每條花穗留3至5條側穗。

適時施肥。在抽花穗後30天左右施壯花、保果肥,然後在第三次生理落果高峯期施入壯果肥。

使用生長調節劑。例如使用蕓薹素加流體硼加磷酸二氫鉀噴霧進行保花保果。

使用保果劑。直接用製備好的妃子笑荔枝保果劑溶液在妃子笑荔枝樹謝花後10天噴於果穗,每隔7至10天噴一次,共噴2至4次。

套袋。採用無紡布製成的荔枝專用保果袋,在雌花謝花後約20天開始進行套袋,保留大小相對均勻的果實,並噴一次殺蟲殺菌劑與葉面肥的混合液。

通過上述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妃子笑荔枝的坐果率和果實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