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妙高級

妙高級重型巡洋艦是日本帝國海軍建造的萬噸級巡洋艦,由日本海軍著名的軍艦設計師平賀讓主持設計。妙高級巡洋艦的艦名取自山的名稱來命名,同型四艦,包括妙高號那智號足柄號羽黑號

妙高級重型巡洋艦在火力和航速方面十分突出,日本海軍為了追求單艦的威力優勢,甚至不惜採用隱瞞的手段超出《華盛頓條約》對排水量的限制。妙高級是日本海軍根據條約規定設計的建造的第一種巡洋艦,其設計延續了之前古鷹級和青葉級的設計思想,強調火力及速度。妙高級為了追求高航速,艦體採用了較大長寬比,設有明顯的舷弧,兩舷側明顯外張,提高耐波性能。

妙高級巡洋艦裝備五座雙聯裝200毫米口徑主炮炮塔,艦橋之前安裝三座主炮炮塔。其前後炮塔的位置上呈金字塔狀排列,第三號主炮塔炮口朝後,艦體後部兩座炮塔的成背負式布局。此外,妙高級巡洋艦還裝有六具雙聯裝610毫米口徑魚雷發射管。在後桅與後部第四主炮塔之間上甲板設定水上偵察機彈射器,動力系統採用高低壓蒸汽輪機。防護標準按照抵禦152毫米口徑炮彈直接中的標準設計,為了增加防禦效果艦體側舷裝甲採用傾斜布置。

妙高級巡洋艦於1923年開工,1929年相繼加入現役。其中,那智號於1928年率先完工,並在日本昭和天皇加冕典禮觀艦式亮相,所以也一度按完工順序被稱為那智級。妙高級的設計也影響了後來日本海軍重型巡洋艦設計,成為後續日本海軍重型巡洋艦的設計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