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姑娘果

姑娘果,學名為毛酸漿(拉丁名Physalis philadelphica),別稱菇娘、黃菇娘、吉祥果,屬於茄科酸漿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廣泛分布於中國南北地區。姑娘果的果實外觀漂亮,外麵包裹著一層薄膜,類似穿著裙子的害羞小姑娘,因此得名。

姑娘果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胺基酸、糖類和其他微量元素。其中,維生素B、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並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胺基酸和微量元素,如鋅、硼、硒、矽等。姑娘果中的胡蘿蔔素可轉化為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視力。此外,姑娘果還富含鐵元素,有助於緩解貧血症狀。姑娘果的苦瓜甙成分有助於降低血糖和提高胰島素的效應,對控制血糖有一定作用。

姑娘果具有多種功效與作用,包括補充維生素、促進消化、保護視力、延緩衰老、清熱利濕、殺菌消炎、殺蟲等。它還具有補腎壯陽、養肝護肝、提高免疫力的功效,適用於腎虛陽虛症狀的改善和肝臟保健。由於姑娘果屬於涼性食物,脾胃虛弱者應慎用,孕婦也應避免食用。

姑娘果的食用方法多樣,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炒食、製成果醬、水果沙拉、飲料、罐頭、蛋糕、酒和果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