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姓名學筆劃吉兇

姓名學的筆畫吉凶分析是根據漢字的筆畫數量來判斷一個人的命運和性格特徵。這種分析方法包括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和外格的計算,每個部分都有其特定的計算方法和意義。

天格:代表祖先留下的影響,計算方法因單姓和複姓而異。單姓的天格是在姓氏筆畫數上加1,複姓則是直接將姓氏的筆畫數相加。

人格:也稱為主運,代表一個人的命運。計算方法是將姓氏的最後一個字和名字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相加。如果是單字名,則在姓名筆畫數上加1。

地格:代表中年前後的活動力。對於單字名,計算方法是在名字的筆畫數上加1;雙字名則直接將兩個字的筆畫數相加;複姓名在單字名時,地格是名字的筆畫數加1;複姓名在雙字名時,直接將兩個字的筆畫數相加。

總格:代表中年到晚年的命運。計算方法是將姓和名的總筆畫數相加。

外格:代表命運中的靈力。計算方法是總格筆畫數減去人格筆畫數,如果是單字名或單姓,則再加1。

在姓名學中,每個數字都有其特定的吉凶含義。例如,一畫通常代表開始和結束,象徵著決心和毅力,被認為是吉祥的。而二畫則可能象徵溫柔、細膩,但也可能表示膽小和缺乏自信,相對而言是吉利的。其他數字如三畫、四畫等也有各自的吉凶含義。

此外,根據傳統觀念,某些特定的筆畫數值被認為更吉利,如4、6、8、9,而1、2、3、5、7則被視為不吉利。這種分類方法基於中國文化中對數字的傳統解讀。

綜上所述,姓名學的筆畫吉凶分析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多個維度和特定的計算方法。每個人的姓名都蘊含著獨特的命運信息,通過合理的姓名學分析可以揭示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