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姓名怎麼算

根據姓名學,姓名的計算主要是基於“五格剖象法”,這種方法結合了《周易》的“象”、“數”理論,通過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來觀察和預測姓名的吉凶好壞。具體來說,姓名被分爲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外格五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其特定的計算方法和含義。

天格。代表天時、祖業、父母、長輩、領導等,對於單姓,天格是姓氏的筆畫數加1;對於複姓,則是姓氏各字的筆畫數相加。

人格。代表人和、人氣、自己等,對於單姓,是姓氏的筆畫數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對於複姓,則是姓氏的總筆畫數加上名字的第二個字的筆畫數。

地格。代表地利、地域、地理環境、同事、下屬、配偶等,對於單字名,是名字筆畫的總和加1;對於雙字名,則是名字兩個字的筆畫數相加。

總格。代表人一生的總體運勢,特別是中年以後的運勢,計算方法是姓名所有字的原筆畫相加。

外格。其計算方法依姓名類型而有所不同,但通常與姓名的靈活性和外在影響有關。

通過這種詳細的劃分和計算,姓名學試圖從姓名中解讀出個人的性格特徵、命運走向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姓名學並沒有科學依據,而且這些計算方法更多地屬於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反映了人們對名字與命運關係的理解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