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嫦娥跟吳剛的故事

嫦娥和吳剛是神話故事中的兩位角色,但它們的故事情節並沒有直接關聯。

嫦娥,后羿之妻后羿在人間有窮誌異,貪淫不治家業,過著淫逸放蕩的生活后羿過度的求勝心切,在求得不死藥之後,被他的妻子嫦娥偷吃,嫦娥吃了不死藥之後,飛奔月亮,成為廣寒宮的仙子,但嫦娥被迫飛上天庭後,倍感失落的她由先前性格的活潑浪漫漸變為憂思悔恨消瘦的仙子然而神仙是人是非多,“天道酬勤”恰是對嫦娥性格中致命的毛病高度概括的一一永不得忘的是曾一起下凡勤勞度日時她與后羿的愛情,而今只能對月圓月缺這種物是人非的永恆進行無盡的緬懷。

吳剛又叫吳權,是西河人。炎帝之孫伯陵,趁西王母熟睡時調戲她,並得到了西王母的一件神衣。西王母醒後發現了伯陵的無恥行徑,便氣憤之極地派人將伯陵的元神捉去並處死。西王母為了懲罰伯陵,便把伯陵所調戲的神女嫦娥貶入月宮中受罰。而吳剛卻一直不服,於是他便到月亮上將仙樹砍倒。

因此,嫦娥和吳剛並沒有直接的故事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