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子曰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故事

“子曰 貧而無怨難 富而無驕易”出自先秦·孔子弟子及其再傳弟子的《論語·學而》。

故事大意是:

即使是一個貧窮的人,如果能做到不埋怨別人,不抱怨生活,也就不那么難了。相反,如果一個人很富有,卻不驕傲,不仗勢欺人,這樣的人反而容易做到。也就是說人們無論貧窮還是富有,都要有一種正確的心態去面對生活的種種境遇。

這種正確的面對態度可以使得人們在生活的困難面前,仍然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孔子說“君子富,好德;小人富,而驕貧”,說的就是真正的君子即使富有,也不會失去道德的底線;而小人富有之後則可能會因為有了依仗而變得驕奢淫逸,欺壓窮人。這樣的現象無論在哪個時代都存在,這也是我們需要去糾正和避免的。

總的來說,“貧而樂,富而無驕”所蘊含的智慧與道德理念是值得我們深入學習和體會的。我們應該學會用一種積極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和挑戰,不斷提升自己的修養和道德水平,成為一個有德行、有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