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成長的故事

孔子成長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經典的兩個故事如下: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孔子的父親孔紇,他為了生計到其他諸侯國打工,回來時,曾背著母親在山上尋找可以用來祭祀的野豬。他偶然發現了一隻老虎在吃豬,於是他小心翼翼地用劍割下老虎吃剩的部分,將它們帶回家給母親。

第二個故事是孔子小時候家裡很窮,為了維持生計,他曾做過放牛和倉庫管理員的工作。但這些工作並沒有讓孔子的志向受到局限,反而激發了他不斷學習和提升的動力。在閒暇之餘,他始終堅持學習各種經典書籍,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

此外,孔子在母親的教誨下,從小就養成了知錯就改的品質。有一次,他偷了祭祀用的牛,害怕被人發現,就藏在野地里。不久就被人家找著了,就回去告訴了母親。母親問孔子:“你偷東西是不對的,你知錯了嗎?”孔子回答說:“知道了。”母親說:“既然知道錯了,就改過自新吧。”孔子聽後非常感動,從此以後就再也不偷東西了。

這些故事展示了孔子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磨難、挫折以及不屈不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