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有名的故事

孔子有許多著名的故事,其中一些包括:

1. 孔子拜師:孔子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是遠近聞名的學問家了。他總覺得自己的知識還不夠廣博,於是決定向老子學習。一天,他趕著一輛馬車,帶上自己的弟子,拜訪老子。老子見孔子遠道而來,便答應收下這個徒弟。孔子十分高興,他知道能夠得到老子的教導是很難得的。於是他誠懇地對老子說:“多謝您的教導。希望您能把您的學問傳授給我。”老子點了點頭,說:“好吧,我答應你。”

2. 苛政猛於虎:有一天,孔子和弟子們走到一個地方,突然聽到一聲響亮的吼聲:“大蟲!大蟲!”他們抬頭一看,只見一隻老虎正在樹叢中遊蕩,向他們撲來。孔子和弟子們都很害怕,他們急忙爬上了車,躲避老虎的攻擊。這時,孔子突然想到了一個故事,便對弟子們說:“《詩經》上說:‘採薇採薇,出門人辛苦在路旁,豺狼當道不能過原岡。’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苛政比老虎還要兇猛啊!”

3. 三人行必有我師:有一次,孔子和弟子們在林中散步,突然聽到有人在唱歌。他們走近一看,發現是一個牧童在唱歌。孔子覺得很奇怪,便問牧童:“你是誰啊?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牧童回答說:“我不知道你是誰,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我只知道唱歌。”孔子聽了很高興,對弟子們說:“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個牧童雖然年紀小,但他的音樂天賦很好啊!”

這些故事展示了孔子的智慧、謙遜和仁愛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