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子生平年表

孔子(前551年-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人,祖籍宋國栗邑(今河南省夏邑縣)。孔子三歲時喪父,家道中落,早年做過管糧倉、管放牧的小官。他自幼熟悉傳統禮制,青年時便以廣博的禮樂知識聞名於魯,從事儒者之業,以辦理喪祭之禮為生。中年聚徒講學,從事教育活動。年五十,曾一度擔任魯國的司寇,攝行相職,積極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不久因與當政者政見不合而棄官去魯,偕弟子周遊列國十四年,修訂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他的「仁」與「禮」成為國家施政和個人自我修養的重要準則;「有教無類」的平民教育思想使華夏文明得以無限傳承;對古代文獻的系統整理,不僅寄予了自己的理想,更使得中華民族的文化遺產具有了深廣的內涵。

孔子生平年表如下:

公元前551年: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

公元前532年:孔子的父親去世,孔母帶著孔子過著艱辛的生活。

公元前527年:孔子成年,開始遊說諸侯國家,尋求施展才華的機會。

公元前522年:孔子在魯國擔任了一些官職,但沒有取得重要成就。

公元前517年:孔子離開魯國,開始流亡生活,期間遊歷多國,尋求理想的施展才華的機會。

公元前484年:孔子在魯國逝世,享年73歲。

孔子的一生充滿了對知識和教育的追求,他的教育理念和政治主張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