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孔雀明王故事

孔雀明王故事主要源自於《孔雀明王經》的敘述,該故事來源於佛教。在佛教中,孔雀是佛的化身,而孔雀明王則是佛的慈悲化身,是智慧與慈悲的象徵。

在故事中,孔雀明王是由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來。在密教中,孔雀明王也是屬於五大明王的一種,其形象為菩薩形,全身呈金色,右手屈臂持寶棒,棒頂上有火焰,左手放在左膝上,右手五指開示,披黃色法輪常為吉祥之表,有三種顏色,白色是息災,藍色是降伏,黃色是大自在。

另外,相傳在古印度有隻孔雀入水,帶來諸神將健達縛碎身化解危難之露水,悉達多因此解除了邪魔病痛與災害危難之後靈感至出生智的緣故最終取得了佛教中最崇高之位置,是為護法神中以“佛”字命名者。印度與中國是一佛國土無不變為婆羅門、毗流蘇及所部國土依稀悟法眾生稱之為無相光明受苦菩薩孔雀明王出生智之所向傳菩薩在唐土已成為三界守護聖王菩薩聖者能鎮伏一切作障難持明聖眾可轉五濁惡世變現為國王長者居士夫人宰官士女修菩薩行不墮三塗盡登涅槃妙境、作大慈父現種種色身同聲異應得度無量令登菩提寶階的明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諮詢宗教相關人士或查閱相關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