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存貨記帳方法

存貨記賬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個別計價法。這種方法對發出的存貨進行個別計價,適合那些對成本敏感的企業,例如大型醫院。這種方法要求對成本進行詳細追蹤,適用於那些需要將存貨成本直接與部門效益獎金掛鈎的情況。

先進先出法。該方法假設先購入的存貨先發出,這種方法要求計算機系統按時間順序記錄購貨數量和成本,出貨時自動計算成本單價,用戶不能隨意修改。這種方法能較準確地反映存貨的現行市場價格。

後進先出法。與先進先出法相反,它假設後購入的存貨先發出。這種方法同樣依賴於計算機系統來記錄購貨信息並計算成本單價。

加權平均法。這種方法下,存貨的成本是非特定的,通過計算平均成本來確定發出存貨的成本。這種方法不利於加強對存貨的管理,從管理角度看不是非常嚴謹。

移動加權平均法。這種方法能及時反映存貨的結存情況,計算的平均單位成本以及發出和結存的存貨成本比較客觀。

計劃成本法。在這種方法中,存貨的收入、發出和結存均採用計劃成本進行日常核算。

選擇哪種方法取決於企業的規模、存貨種類、採購業務的頻繁程度以及對成本精確度的需求。正確計算發出存貨的價值對於真實反映企業的生產成本和銷售成本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