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孝悌忠信的故事

孝悌忠信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故事如下:

1. 孝感動天:舜出生時,家庭環境艱苦,父親愚蠢、母親軟弱,弟弟象很傲慢,但他對待父母和兄弟非常恭敬。最終,他的孝行感動了上天,他的父母和弟弟都變得好起來,有了一段美好的人生。

2. 齧指痛心:曾參居住在簡陋的房屋裡,母親和他住在一起。一次,母親正在為兒子縫補衣裳,年幼的曾參則在一旁依偎在母親身旁。曾母正在神志不清中時,誤以為兒子曾參在外邊嘴裡咬著自己的指頭。原來曾參在小時候就懂得孝順母親。

3.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害怕群臣不服,於是就在朝堂上牽來一隻鹿,告訴群臣說是馬。大臣們懾於趙高的權勢,沒有一個人敢說實話,相反都阿諛奉承說這是馬。

4. 精忠報國:岳飛是宋朝初期的一位名將,他保家衛國,平定叛亂,多次打敗金軍,並收復失地。他忠誠老實,剛正不阿,廉潔自律,深受人們的尊敬和愛戴。

5. 忠孝雙全:楊震是東漢時的名臣,他從小好學,博覽群書,被人們稱為“關西孔子”。他還是孝子,他事親至孝,他當縣令的時候,曾經公務回來晚了,他怕母親擔憂,每次都是裝作喝醉了酒的樣子。

這些故事展現了孝悌忠信的美德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