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子仁故事

孟子的仁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孟母斷機:有一次,孟子從老師孔子那裡回來,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孟母覺得奇怪,便問兒子,孟子回答說:“他們學的是為人子弟的規範,卻不知道為臣、為子的道理。他們所學,只局限於小技藝,卻無助於治理天下的大事。” 孟母明白了,原來兒子因為自己所學的東西不能解決天下大問題而苦惱。為了教育兒子,孟母決定自己來教子。她剪下幾根絲織物,教兒子讀書。孟子雖然半路出家,但天資聰明,勤學苦練,終於成了大學問家。

2. 孟子受教:一次,鄒國國君跟孟子談論治國之道。鄒君聽取了孟子的意見之後,卻沒有將治國理念落實到實際行動中。鄒君身邊的人不滿意他這樣空談理論而不付諸實踐的做法,他們就讓一位漂亮的女人前去接近孟子,想用“以色事人”的策略來影響鄒君。但孟子絲毫不為所動,仍舊與鄒君談論治國之道。鄒君終於明白過來,給孟子加了薪,還把他送到滕國去修學進修。

此外,孟子離妻取水孟子殺豬教子等也是關於孟子的仁的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孟子的仁的思想在生活中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