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子成語和名言

孟子的成語有:

1. 捨生取義:意思是指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出自《孟子·告子上》。

2.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意思是指憂愁患害使人謀求生存,而安逸享樂使人萎靡死亡。出自《孟子·告子下》。

3.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指站在正義、仁義方面,會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和幫助;違背道義,只會導致非常孤立的局面。出自《孟子·公孫丑下》。

孟子的名言有:

1.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原意是說如果沒有規和矩,就無法製作出方形和圓形的物品。引申出做事要遵循一定的規則,否則會事與願違。

2. 生於不忍,而義以勝私:意思是在對事物有所感觸而同情憐憫時,能以道義來戰勝自己的私心。出自《孟子·告子下》。

3. 不恥不若人:意思是不認為自己不如他人而感到羞恥。出自《孟子·離婁上》。

這些都是孟子的經典名言和成語,它們都富含深刻的哲理,對於我們理解孟子的思想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