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孟浩然的生平小故事

孟浩然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生平經歷中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其中一件事情是,孟浩然在四十歲的時候由於與唐朝著名詩人王維情投意合,一起遊歷山水,被王維引為知己。後來孟浩然因在春天與王維一同到張子容家飲酒作詩時大醉而臥,其間大聲朗誦出自己仰慕的詩句“林臥愁春盡,開軒覽物華”,這句話被人誤會是在說“浩然欲赴張家的請宴”,並且記在嘴裡名士身上。這一誤傳很快就在文人和官員之間傳播開來,大家為了更加尊稱孟浩然而各自發明了一個字:孟山人。

另外,孟浩然在讀書時曾因為痴迷書籍而將正在燒飯的米放進了灶火里,等到發現時已經燒焦成飯,但是飯焦香甜的味道被家人品嘗後覺得十分美味,並且說:“這是珍珠飯。”這件事情在當時傳為佳話。

孟浩然也十分善於做隱士,他的隱居地鹿門山以南有幾十個花鳥魚蟲等娛樂設施,都是自己捐錢建設的。這些故事也使得孟浩然成為了唐代民間最富於傳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以上這些故事只是孟浩然生平眾多故事中的一部分,更多關於他的故事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