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季札的故事

季札是春秋時期吳國貴族,他因守孝而待聘在吳國皇宮中掛劍守墓,期間多次婉拒了吳王的徵召。

季札的故事還有:

1. 讓位: 季札的哥哥病逝後,按規矩季札應該繼承王位。但他認為國家已經亂了方寸,自己坐上去能有什麼作為。便請求將吳國傳下來的中原讓給其他兄弟。

2. 掛劍: 季札出使上晉,途經徐國,順道去拜訪一下故友徐君。徐君聽說季札來訪,十分高興,他很想看看季札腰間的寶劍,但是,他比較靦腆,又不好意思直接說出來。季札看在眼裡,心中早已明了徐君心思。既如此,解下寶劍,走到徐君跟前。 完成拜訪後,季札準備啟程繼續前行。徐君看著季札的寶劍,隨口說:“我特別喜歡上面的花紋。” 季札心知已將寶劍贈予徐君,當然不可能再有其它的東西,心中雖有不捨,但並未多做挽留,便打馬繼續前行。 不料幾天之後,季札返回,竟發現徐君已在別人的攙扶下去世了。 於是立即解下佩劍,讓人妥善安葬了徐君。

以上只是季札的一小部分故事,如需更多信息,可閱讀歷史專著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