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權勸學啟示

孫權勸學啟示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學習的重要性:無論在什麼時候,我們都應該保持學習的熱情,不斷提升自己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學習不僅是為了個人的成長和發展,更是為了國家和民族的繁榮和進步。

開卷有益:通過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告訴我們開卷有益的道理。不能因為事情繁忙就放棄學習,堅持讀書是有益的。

開放的態度:我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開放的眼光看待事物。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掌管事務,不可以不學習!」這表明學習是一個不斷進步的過程。

聽取建議:要善於聽取他人好的建議或意見並去做。孫權的勸告讓呂蒙開始學習,最終大有長進。

廣泛涉獵:一個人只要廣泛涉獵,就會學有所成。這強調了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對於個人成長的重要性。

社會影響:自己不但要學好,還要帶動附近的人學習,讓社會也一起進步。這強調了學習不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推動力。

謙虛的態度:做人不能太驕傲,要謙虛。呂蒙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基礎差,只要端正態度,刻苦努力,就能學到知識並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和辦事能力。

勸人策略:勸人要講究策略。孫權的勸告方式讓呂蒙願意開始學習,這表明勸人學習也需要適當的策略和方法。

發奮學習:只要發奮學習,就能積學修業,學有所成。這強調了持續學習和努力的重要性。

後天教育的重要性:與《傷仲永》相比,突出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這表明教育和學習對於個人潛能的發揮和實現有著決定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