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學問人生季羨林自述

《學問人生:季羨林自述》是2013年3月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季羨林。

本書收入季羨林親自講述自己的學問研究歷程中的點點滴滴。既有講述研究東方文化特別是印度學的動機和思路的開篇之作《自序》,也有他在94歲時對自己的讀書生涯的回顧和總結《九十述懷》,還有他對自己一生治學心得的總結和反思,如《學者做人》《我的研究工作》《我和北大》《我的人生感悟》等。

季羨林先生是當代著名學者、翻譯家,精通12種語言,在語言學、文化學、歷史學、佛教學、印度學等領域都有建樹,為我國學術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也是一位一生勤奮,筆耕不輟的作家。他的作品情感豐富、質樸自然,充滿了對生命、對世界、對歷史的深刻感悟。這些文字既是先生治學之餘的休閒之作,也是他一生學問的積澱和升華。本書所收文字情感真摯,樸實無華,既是先生對自己一生的回顧與總結,也能給讀者以深刻啟迪。

在書中,季羨林先生暢談學問之道、治學之方、為師之德、人生之義理,既有“旁徵博引”之學問文章,也有“神清骨爽”之人生感悟。閱讀本書,可以一窺季羨林先生的學術思想與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