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學富五車的故事

" 學富五車"的典故:春秋時,楚莊王手下有位名叫蘇秦的讀書人,他年輕的時候,由於學問不深,就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順利。最後他決定放棄,回家繼續讀書。他讀書時有一個目標,那就是要把所有的書讀透,掌握其中的精華,要做到一目十行,過目不忘。他信心百倍地開始了,但很快就灰心了,認為讀書對自己來說真是太艱難了。每當讀到生僻的字就停下來,查清楚後才能繼續讀。即便如此,讀完一本書都相當困難。這樣一年一年過去,他的書讀了一本又一本,可是每本書他都唯讀了個大概,沒有真正理解書中的精髓。

於是他決定暫時放下書本,去遊歷天下。在遊歷中,他明白了許多事情,也發現自己過去學得不全面。回來後,他下定決心從頭開始,徹底掌握自己的學問。這次他不同往常,每次讀完一段書,就運用自己的理解把它記錄下來。每次記錄完後,再反覆誦讀。每次讀不完的書就先放起來,等這些書都被徹底讀通了,再接著讀新的書籍。經過幾年的努力,他終於成為滿腹經綸的大學者,並借著學問順利走上仕途

因此,"學富五車"形容一個人讀書多、學識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