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守道不如守官

"守道不如守官"這一觀點源自《孔子家語》,具體背景和含義如下:

背景故事:孔子在齊國時,齊景公外出打獵,用旌旗召喚虞人(掌管山林的官員)。虞人因未見到召喚虞人的皮帽,故未前往。齊景公未責怪虞人,反而放了他。孔子聽聞此事,評價說:「善哉!守道不如守官,君子韙之。」這裡的「道」指的是君臣之道,而「官」則指職責要求。孔子高度稱讚虞人服從職責要求,而不是盲目服從君臣之道的通常要求。

觀點解析:

孔子認為,作為官員,應當首先遵守自己的職責和道德準則,而不是盲目遵循傳統的君臣之道。這是對官員職責的一種強調,而非對道德原則的貶低。

韓愈在《守道論》中指出,「官是行道的,守官與守道是統一的,不能割裂」。這表明,守官本身就是守道的一種體現,而非相互矛盾。

結論:

"守道不如守官"這一觀點,實際上是對官員職責的一種強調,而非對道德原則的否定。它強調的是在特定情境下,官員應如何正確地行使職責和道德準則。

孔子的話被誤解為對守道的輕視,實際上他是在強調官員應如何恰當地結合職責和道德原則行事。

綜上所述,"守道不如守官"這一觀點的正確理解應當是基於職責和道德原則的統一,而非對某一方面的忽視或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