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安徽的徽派建築在哪裡

徽派建築主要分布於古徽州地區,包括現在的黃山市績溪縣婺源縣,以及泛徽地區如浙江淳安江西浮梁等地。徽州周邊皖南部分地區如宣州等也受徽派建築的影響。徽派建築的特點是獨特的地理環境和人文觀念影響下的造型、功能、裝飾和結體,自成一格。徽派建築不僅在民居、祠廟、牌坊和園林等方面有體現,而且在裝飾方面以「三雕」(青磚門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著稱。徽派建築還廣泛採用磚、木、石雕,表現出高超的裝飾藝術水平。徽派建築最初源於古徽州,是江南建築的典型代表。徽商在經商成功後,以奢華精緻的豪宅園林體現身份,或整修祠堂光大祖宗門面,或以牌坊築立褒獎徽州女人守夫的風骨。徽派建築被譽為徽州古建三絕,為中外建築界所重視和嘆服。

徽州古城位於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是中國少有的完整保存的古代徽派城市,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之一。此外,安徽黃山市的呈坎古鎮和宣城市涇縣的查濟古鎮也是典型徽州建築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