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朝名人故事

宋朝有許多名人,其中一些人及其故事如下:

* 范仲淹苦讀的故事。范仲淹在求學時,生活十分艱苦,他住在一個寺廟裡,每天晚上讀書到深夜,可是睏倦時就用冷水洗臉或者用涼火燙腳,讓自己的精神振作起來,還把書拿在手裡繼續讀下去。

* 包拯剛正不阿的故事。包拯在端州做官時,小吏貪污,他發現之後,便把他們撤職送回京城,並且不接受任何賄賂。在離開端州之前,他命令老百姓做一面大鏡,並題寫“明鏡高懸”四個字。從此端州便有了“包鏡”之譽。

* 文天祥的忠義之舉。文天祥在元軍兵臨城下時,誓死不屈。他將自己的家作為抗擊元軍的堡壘,將所有家財拿出來供給義士們使用。他還親自到街頭向人們分發粥和藥物,救活了很多窮人。

* 歐陽修的勤奮好學。歐陽修少時勤奮刻苦,白天黑夜都在努力學習,他的母親為他在家門前非常適合讀書的地方放置一個書案,並且在上面擺了書。

以上只是宋朝名人的部分故事,了解這些故事有助於理解這些名人的性格特點和行為方式,也能幫助我們學習他們的品質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