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宋朝皇帝故事

宋朝皇帝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宋太祖趙匡胤建立北宋後的一個時期,正是武將權力很大的時候,部下將領紛紛效仿陳橋兵變,有要奪取政權的動向。因此,趙匡胤為了防止兵變重演,定下了“杯酒釋兵權”的謀略。 這一天,宋太祖宴請石守信等大將。酒過幾巡,宋太祖屏退左右,對石守信等人道:“我未發跡時,曾與你們一起南征北戰、出生入死,好不容易才掙得今天這種局面,可你們何故貪圖富貴,自願交出兵權呢?”石守信等人慌忙答道:“陛下何出此言?我們都是因敬仰陛下聖明,自願效忠陛下,哪裡還想要什麼兵權呢?”宋太祖道:“雖說如此,然而萬一天子將黃袍加在你們身上,即便你們不想做,也由不得你了。”石守信等人惶恐萬分,忙問應該怎么辦。宋太祖說:“人生在世,名利最為難求。如今我與你們結成親家,此後無非多買良田美宅,以享天年。”第二天,石守信等人交出兵權,自此便不再過問政事。

2. 狸貓換太子。包拯在陳州放糧回來之後,就得到了皇上召見。包拯見到宋真宗之後,將在陳州的見聞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最後還說到了民間最為關注的狸貓換太子的案子。宋真宗聽後也覺得這件事情做得太過分了。包拯趁機提出了辭行,宋真宗詢問緣由,包拯說是因為自己辦了冤假案而感到恥辱,不配服侍皇上。宋真宗派人去開封府調查狸貓換太子的事情,證實了劉妃確實參與了其中。劉妃在得知訊息之後上吊自殺了。

宋朝皇帝故事還有很多,您可以查閱相關書籍或文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