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官將守

官將首」是一種源自中國台灣和福建地區的傳統廟會表演藝術形式,具體介紹如下:

起源與發展。「官將首」最初起源於新莊地藏庵(大眾廟),昔日主要流行於台灣北部一帶的廟會,現已發展至全台灣,成為廟會中常見的表演之一。

表演內容。「官將首」的表演內容主要圍繞增損二將軍的故事。這兩位將軍原本是危害人間的魑魅,後被地藏王菩薩降伏並收為護法,負責巡察人間善惡。他們分別代表增加和減少的權力,增將軍遇善人則增加其壽命,損將軍遇惡人則減損其壽命。

表演形式。「官將首」的表演形式獨特,參與者通常化裝為增損二將軍,以及其他神祇和角色,出巡時,他們面畫臉譜,手持刑具如三股叉、手銬、火籤等,身掛鹹光餅(平安餅),經過法師開光後進行巡遊。

動作特點。「官將首」的動作陽剛有力,與八家將等陣頭文化的動作風格有所不同。

儀式與意義。「官將首」的表演不僅是一種娛樂形式,也富含深厚的文化意義和宗教信仰。參與者需先齋戒數日,以示誠心。表演過程中,他們會敬拜各廟主神,進行點校眾兵將的「喊班」儀式,向主神報告出陣的目的及巡行範圍。

此外,「官將首」還加入了陰陽司公虎頭鍘引路童子等角色,增加了表演的豐富性和神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