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客座利用率

客座利用率是一個反映客運工具載客能力利用程度的指標,它表示的是旅客周轉量客座公里總數之間的比例。具體來說,客座利用率可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計算:

旅客周轉量除以客座公里總數,即:

客座利用率 = 旅客周轉量 / 客座公里總數 × 100%

平均每客座公里所完成的人公里數,即:

客座利用率 = 平均載運人數 / 平均定員人數

客座利用率是體現航班效益和空運企業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它反映了航空器座位的利用程度。一個較高的客座利用率意味著飛機或列車的座位被充分利用,而一個較低的客座利用率則可能意味著座位空置率高。

例如,航空公司的客座利用率可以理解為平均每架飛機的乘客的滿座程度。一個較高的客座利用率通常意味著航空公司能夠盈利,但並不是越高越好。如果長期客座率接近90%甚至以上,可能會導致服務質量下降和乘客流失,影響公司的業績和業務擴展機會。

在實際套用中,航空公司會根據市場需求和運力情況調整客座率,以達到最佳的運營效率和經濟效益。例如,中國國航在2022年5月的客座利用率較前一年有所下降,但比2020年提高了。南方航空中國東航在2023年5月的客座利用率也有所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