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喻戶曉故事

家喻戶曉的故事有很多,例如:

1. 拔苗助長:講述一個人想要苗長得快一點,就把苗拔高了一點,最後苗都死了的故事,告訴我們做大事要遵循規律,不能急於求成,不能好高騖遠。

2. 守株待兔:講述了某人守著木樁子等著兔子自己撞過來,結果兔子沒等到,等到自己飯菜吃完了的故事。用來諷刺妄想不勞而獲,或者足不出戶而食嗟來之食的人。

3. 畫蛇添足:畫著蛇的腳,比喻做多餘的事,反而不必要。

4. 掩耳盜鈴:自己以為掩蓋了自己的耳朵,別人就看不見自己耳朵里的東西,比喻自欺欺人。

5. 狐假虎威: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權勢欺壓人。

6.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7. 亡羊補牢:失去羊後才去修補羊圈,比喻出了問題後才設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8.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可以解除流亡之人的渴意,後來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此外,還有畫龍點睛、鷸蚌相爭、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塞翁失馬等也是家喻戶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