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常米酒製作方法

家常米酒的製作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浸泡糯米。選擇圓糯米,這種糯米的出酒率比長糯米高很多。將兩斤糯米放入大盆中,加入足夠清水浸泡6小時以上,直到糯米可以輕輕碾碎。

清洗糯米。為了製作顏色透亮的米酒,需要徹底清洗糯米,至少清洗3~4遍,直到水變清。

蒸煮糯米。將清洗好的糯米放入蒸鍋中,等水開後將糯米平鋪在蒸籠上,避免糯米接觸到鍋壁,以免燒焦。在糯米上扎幾個小孔,減少蒸製時間,然後蒸30到40分鐘,直到糯米充分軟爛。

降溫與拌入酒麴。蒸好的糯米放入大盆中,用礦泉水或涼白開淋濕,快速降溫並讓米飯吸飽水分。待溫度降至約30~40度,不燙手時,加入甜酒麴(酒糟),確保所有接觸到的工具和容器都已用開水燙過,無油無生水。

發酵。將拌好的糯米放入密封容器中,中間留一個小孔以便觀察出酒率。蓋上保鮮膜,放置在溫暖的地方發酵48小時。

完成與存儲。發酵完成後,如果味道不夠甜或醇,可以繼續發酵。將米酒倒入乾淨容器中,加入適量涼白開水,密封保存。若需長期保存,可放入冰櫃冷藏。

此方法結合了傳統和現代的製作技巧,確保米酒的質量和口感。